逍遥游

我本江湖一闲人,浪迹四海红尘

© 逍遥游 | Powered by LOFTER

送给自己的长评——谈《明日》

大家贵安。
在下阿鱼,参加了社园同人本的文章部分,同人本《申请加入你的花园》的《明日》就是我的作品。

感谢幼幼老师,珂珂特老师,tina老师,瓶子老师,嘤酱老师,商寂老师和鲨鲨给我的帮助和支持。

友情提示:下列含有作者矫情的自白、构思的过程、很多很多的剧透。

谨慎食用。















其实《明日》最开始的名字是《明日之匣》。
在那个密不透风的卧室里,艾玛·伍兹把过去的记忆尘封在庄园寄过来的相册里,放在夹缝里面。曾经的希冀也好,绝望也罢,全部都封存在这个恍若匣子的房间里。
这是原来文章的名字的含义,温馨的日常下掩盖着艾玛对克利切的回忆,然后为了不忘记他,而不停地打开“匣子”,让自己记得他。
明日只能是对逃出来的艾玛而言才能拥有的未来,克利切是无法陪她一起走下去的。可是艾玛的潜意识里觉得她的身边应该有克利切,才有这重复的过程,有了“克利切”。

说实话,在公测前就开始写社园的我而言,这对cp的展开已经随着时间变得不存在相亲相爱的完美结局。我对社园的想法也是在不停地改变。(我真的想暴打网易文案狗头)
擅长幻想故事的我第一次选择了格外不擅长的情感刻画的故事,不再有剑与魔法,变成了未来科幻背景下的社园故事。没有轰隆隆的爱情,只有在绝望与爱情交杂下的纠葛。

不过幸运的是灵感迸发出的火花被我抓住了,写完大纲交上去的时候,还在不安于自己安排的结尾能不能得到通过,结果知道可以写的时候真的是松了一口气。

我很少写刀,当我写下艾玛烧死了克利切,最后又因为忘不掉克利切买了一个定制仿生人,我就知道我这次——刀的漂亮。

为了从一开始的温馨里就埋下伏笔,我写到了仿生人克利切从事的是目前机器就能完全的工作,失灵的温度系统让他感觉不到热汤,洗碗的艾玛在听见仿生人克利切找到相册时放出巨大的声响而故意放大洗碗的水流……我很喜欢在安排这些细节来突出自己的文章的悬疑感,不过不知道读者们能不能接受。

前半段艾玛给仿生人植入的记忆描写是我写起来最轻松的部分,没有那么多的纠葛,也代表了艾玛对克利切过去给她带来的快乐,也是她曾经希望能这么和克利切走下去的未来。

现实永远是残酷的,艾玛走过来熄灭了险些死机的仿生人,也揭开了真相。

下半段的真相写的我十分的痛苦……删删改改了好几次,甚至晚上做梦的时候都在想怎么写比较好,不过还好我在幼幼老师和鲨鲨的帮助下还是找到了正确的方向。

因为误会和错误,克利切和艾玛彻底的走向了不同的方向。等他们再次见面的时候,所有的爱也好,恨也罢,都变得复杂的难以言复。

艾玛明白克利切对她的好是在赎罪,克利切也明白自己无法跟艾玛承认自己的懦弱和无能。

其实在我的设定下就差那么小小的一步,如果克利切选择坦诚而不是变成稻草人先生的话,艾玛或许会原谅他。

可是从来都不存在如果,月下的华尔兹和熊熊燃烧的稻草人结束了他们的爱情。

外面天气正好,春天已经来了。
我用这句话做了文章的结尾,也是我对这篇文最满意的地方。我真的喜欢极了。

删改的部分也有,比如说在克利切替艾玛挡刀的时候还有一个片段,艾玛拖着克利切的尸体来到海边听大海的声音,这是他们在孤儿院里曾经约定好的……不过似乎是太过疯狂就叫我删掉了。还有艾玛在接受电疗的时候每次站在阴暗熟悉的走廊内世界只有黑白两种颜色,她希望出现的英雄虚幻的出现在尽头,那是彩色的等等片段。

絮絮叨叨了很久,才发现这也是我头一次选择了艾玛视角下的故事,因为这个状态的她精神状态已经开始处在一个奇妙的平衡让我抓不准她……不知道读完的你们会不会喜欢。

写完之后,我和别的老师讨论真的很怕购买的读者读到我的故事(我是真的不知道会排到第一个_(´ཀ`」 ∠)__ )会不会感到一丝丝的绝望,甚至是要拿出杀了我的表情……(真的不会有人这么做的啊!)

作为社园本里存在感稀薄的阿鱼(我觉得我配不上太太_(:з」∠)_)很开心能参与这次的同人本,也特别感谢幼幼老师给我的机会。也很开心能写下这篇长评送给我自己,也算是对我第一次认真写完一个故事的嘉奖吧。

最后的最后……我听说有人在征集群说我阿鱼的文最甜……我感觉巨大的良心上的谴责啊!其他的老师的文比我的甜请尽情享用吧!XD希望你们能多多喜欢本子里的其他老师,她们真的是特别特别特别特别的好!

……我就不指望有人喜欢我的文了,请各位看官别打我就好。

让我们下次再见。

评论 ( 13 )
热度 ( 50 )